晨曦生活診所BANNER
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
 
 
台中
竹北
台北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
 
■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健康園地
 
健康園地
 
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
減脂期適合吃的助眠食物 [2022/10/13]
 
【晨曦生活診所】徐婉真 營養師
 

營養師我睡前可以喝牛奶幫助睡眠嗎?睡前會想吃宵夜怎麼辦?其實人在睡眠不足、精神不佳的狀態下,會本能地尋求高熱量食物,因為人的食慾主要受「瘦素」和「飢餓素」影響,如果睡眠充足,瘦素分泌量就會足夠,能抑制食慾,因此較不易發胖。相反地如果飢餓素分泌較多,就會忍不住多吃。因此有研究資料顯示:睡眠時間短,會導致食物攝入量增加、降低食物選擇品質。
想要避免失眠、睡個好覺,可以試試這些食物開始。富含色胺酸GABA、Omega-3脂肪酸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D、鈣、鎂、鉀、葉酸、益菌生等營養素的食物,各有不同的助眠效果;不但能夠幫助入睡、一夜好眠,同時具有安定神經、放鬆心情的功效。

助眠營養素 推薦食物

鈣、鎂
穩定神經、舒緩緊繃肌肉,幫助大腦跟身體放鬆,改善失眠

低脂牛奶、深綠色蔬菜、芝麻、堅果、板豆腐、小魚乾、海帶、香蕉
色胺酸
合成褪黑激素的原料,褪黑激素可用來幫助睡眠。
全穀類、低脂牛奶、香蕉、堅果、芝麻、豆類、起司、蛋
維生素B群
調節體內色胺酸,協助合成褪黑激素
全榖類、堅果、酵母、蛋、綠色蔬菜、香蕉。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,可以避免體內維生素B群損耗
維生素D
穩定神經,使人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,改善睡眠品質。如白天經常感到疲倦可能與體內維生素D偏低有關
鯖魚、低脂鮮乳、希臘式無糖優格
GABA
可安定腦部有安神鎮定的功能
糙米、燕麥、泡菜、紅麴、味噌、納豆

當你正被睡眠問題困擾時,也許可以思考是否跟飲食習慣有關聯,太晚吃、晚餐吃太飽,以致於睡覺時間肚子還很脹或很撐;或沒吃晚餐肚子太餓,睡前又怕胖不敢吃東西,導致餓到睡不著,都與你的睡眠品質息息相關。試試以下方法來改善睡眠品質:

  1. 晚餐儘可能定時定量吃,避開刺激性、含咖啡因及脹氣的食物,如果已經拖到睡前才吃,那就選擇小份量好吸收,液體形式為主的食物,才能讓你一覺好眠喔!
  2. 睡前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或食物;睡前1∼2小時泡熱水澡10分鐘。
  3. 改善睡眠環境,如調整燈光、避免使用3C產品、使用草本植物精油。
  4. 透過睡前儀式助眠,如冥想、聽音樂、按摩等。
 
 
 
吃蔬果要有訣竅...
 
減重,輕鬆喝!!...
 
植物性化學物質...
 
回上頁 更多文章
 
 
 
 
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
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
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    晨曦生活診所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台中:04-2241-4618
竹北:03-658-8271
台北:02-251-66991
 

 

線上諮詢Q&A會員專區